204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有望占全球三成以上

科技日报消息,11日在京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版)》预测,随着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演变,到204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62%下降至36%,而可再生能源将从2016年的3%攀升至18%,届时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的31%。期间,中国将在2026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

 

华东能源监管局参加国家能源局电力辅助服务座谈会

近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陈涛带队来上海专题调研华东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华东能源监管局和江苏、浙江、福建能源监管办,华东区域各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华东能源监管局和国网华东分部分别汇报了华东跨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建设情况和华东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情况。参会代表就贯彻落实电力辅助服务有关国家文件,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和讨论,并对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低速增长

经济参考报消息,4月11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预计,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呈低速增长,生产供应总体稳中有升。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将延续消费结构清洁化、高效化趋势,消费总量呈低速增长,预计约45.7亿吨标准煤。其中,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仍是拉动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导力量,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继续提高,天然气消费量约2640亿立方米;煤炭消费量将略有减少,约在38.5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继续下降;石油消费量约6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保持稳定。从生产端来看,预计2018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36.7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6.6亿吨,石油1.91亿吨,天然气1560亿立方米,一次电力2.1万亿千瓦时。据悉,2017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5.9亿吨标准煤。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龙骨”发运

科技日报消息,中核集团发布消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堆内构件在我国东海之滨正式发运,这将为首堆建设周期的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该堆内构件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上海第一机床厂制造。

 

天然气交易模式创新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消息,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11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将在4月18日进行液化天然气(LNG)船货保供预售专场交易。这一创新性措施旨在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符合市场需要的交易模式,创新冬季保供方式,更好地发挥市场化交易的作用。

 

陈进行与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会谈

4月3日,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香港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会谈。双方就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开展项目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

 

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会见中联办副秘书长施建明和贝宁共和国总统顾问海德先生

4月3日,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香港会见中联办副秘书长施建明和贝宁共和国总统顾问海德先生,就集团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在西非合作发展机会进行深入交流。

 

三峡集团与湖北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

4月10日,中国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座谈。王琳与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分别代表三峡集团和湖北省政府签署合作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框架协议,全面加强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就中巴核能合作交换意见

4月11日,中核集团总经理余剑锋在集团总部会见了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核电委员尤瑟夫一行。双方就核能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明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