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职能,3月14日下午,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河北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签字仪式”,河北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柴永刚、设计中心总经理王海旺、计划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志强,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马贵阳、党委书记丛林及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全体辅导员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东主持。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马贵阳首先对河北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双方产学研合作的初衷和具体内容作了简单介绍。他强调,企业参与是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教育持续发展的坚实依托,此次产学研合作是新形势下学院秉承务实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立高起点、高水平的教学平台的创新性举措,对于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柴永刚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具体介绍了目前企业发展情况,分析了企业与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预期效果,希望能借助此次产学研合作促进双方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互补,并对有意愿加入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的优秀人才表示欢迎。

随后,校企双方进行了产学研协议签约和“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与河北海川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授牌仪式。作为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川能源决定每年出资5万元在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设立“海川能源”企业奖学金;每年出资2.5万元用于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等大学生科技竞赛支持;在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设立助困基金用于对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资助。

授牌后,受助代表储运1603班刘思文同学发言,他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以海川精神鼓励自己,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海川对自己的培养。

签约仪式后,海川能源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铁人王进喜塑像、油田采油机实物、专业实验室、毕业生照片墙、校友林等学院特色文化育人阵地。

此次产学研合作是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一次里程碑,是学院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育人思路上的新突破,迈出了学院在新形势下围绕建设高水平育人平台的目标的第一步。接下来,学院将以产学研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工作增长点,推动育人工作供给侧改革,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践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责。(特约记者:孔祥慧 学生记者:刘思文 文/朱宇涵 摄)